國情教育

國情教育

引言及背景:
  • 自回歸祖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動國民教育,一直都不遺餘力。課程發展議會於 2001 年公佈的《學會學習–終身學習.全人發展》,便把「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致力貢獻社會、國家和世界」列為七個學習宗旨之一,並在各學習領域及其他相關學習經歷,加入德育及國民教育的學習元素。
  • 此後,各相關的課程文件,均強調學校課程於培育學生品德和國民素質的重要角色:《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各盡所能.發揮所長》(2002)把培育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作為基礎教育首要培養價值觀。
  • 隨著社會不斷發展,不同文化和資訊衝擊青少年的價值取向和行為,各界對學校加強培育品德和正面價值觀之訴求愈來愈強烈;國家迅速的發展,亦令社會普遍認同國民教育對青少年及社會的未來發展,十分重要。
目的:
  • 藉有系統的學習,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以知識和技能為基礎,令每一個學生都具備良好的個人品德和國民素質,從而豐富生命內涵,並確立個人於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各範疇的身份認同,孕育情懷,建立個人的抱負和理想,對家庭、社會、國家和世界作出承擔及貢獻。
推動國情教育的活動:
  • 觀小好國民
    「觀小好國民」計劃鼓勵同學參與校內校外的國民教育活動。學生每次參與國民教育活動,都會得到「觀小好國民」印章,並記錄在「觀小好國民」小冊子內。如能累積10個印章,可獲「觀小好國民」銅色勳章一個(銅獎);累積15個印章,可獲「觀小好國民」銀色勳章一個(銀獎);累積20個印章,可獲「觀小好國民」金色勳章一個(金獎)。

    全年獲印章最多的25位同學,可於學期結束前獲校方獎勵,參與一次校外全方位學習活動。

    活動第一階段(9月-11月)已結束,11位同學率先獲得「觀小好國民」銅獎。
  • 國家憲法日問答比賽
    國家把每年的12月4日定為「國家憲法日」,目的是增強社會對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並加強憲法實施。為了讓學生進一步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本校於12月舉行了「《憲法》和《基本法》問答比賽」。比賽分為初賽及決賽,六年級同學先在初賽推選出班代表,班代表在決賽中以搶答形式進行班際比賽。過程非常激烈,無論是參賽的班代表,或是從旁鼓勵的同班同學,都表現得十分投入。六年級同學在這次活動中,都提升了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
  • 「校本國情電影欣賞會短片比賽」
    本校榮獲教育局舉辦的「校本國情電影欣賞會短片比賽」季軍。
  • 中秋節活動
    為讓學生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學校本年度舉了中秋節猜燈謎活動,又播放《中秋節由來的故事》及《中國探月計劃──嫦娥與玉兔》。同學在活動當天還可以穿華服回校,增添節日氣氛。
  • 國慶日暨杭州亞運活動
    適逢今年的國慶日正進行「杭州亞運會」,為慶祝國慶日及介紹國家舉辦亞運的盛事,學校舉辦「國慶日暨杭州亞運填色及繪畫比賽」。此外,學校又在午膳活動時段播放5套介紹杭州亞運的短片,向學生介紹杭州亞運舉辦的特色,包括展現中文國古代文明的良渚文化、比賽的綠色場館、新增的電競比賽、新建造的杭州超級高鐵站及亞運吉祥物等。《憲法》和《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更為這些影片作出介紹,讓學生進一步認識祖國的發展和實力。讓學生認識祖國的發展和實力。

    同時,學校又舉辦了「杭州亞運問答比賽」,獎勵答題最多的同學,好讓學生更投入觀看影片。

    影片重溫:

    杭州亞運舉辦理念及資訊

    杭州亞運電子競技比賽

    杭州亞運比賽場館

    杭州良渚文化

    杭州超級高鐵站
    國慶日暨杭州亞運填色及繪畫比賽得獎名單:

    高年級冠軍

    高年級亞軍

    高年級季軍

    高年級優異

    高年級優異

    高年級優異

    中年級冠軍

    中年級亞軍

    中年級季軍

    中年級優異

    中年級優異

    中年級優異

    低年級冠軍

    低年級亞軍

    低年級季軍

    低年級優異

    低年級優異

    低年級優異
推動國情教育的活動:
  • 五年級國情電影欣賞
    本年度6月14日,全體五年級同學到奧海城the Sky影院觀看電影《我和我的家鄉》。這套電影講述幾個有關家鄉的有趣故事。故事中的人物都熱愛他們的故鄉,有的為家鄉捐募經費,有的協助家鄉建設,更有的為家鄉的親人,犧牲自己的利益。同學看過這套電影後,勾起了他們對家鄉思念的情懷。此外,電影也展示了現今祖國的發展,有利提升同學對國家的認識和國民身份認同。

    5A 吳欣慧

    這套電影很多劇情都觸動了我,我感同身受。
    我的家鄉在廣東汕尾的一個小縣城,我小時候住在那裏,在那裏長大。雖然我的家鄉很小,也沒有大城市的熱鬧,但是該有的東西都應有盡有,我很滿足。因為疫情,我很久沒有回去。就在今年農曆新年,我回鄉一趟,發現家鄉的變化很大,有了商場,新修的道路,也有了設備齊全的公園。

    5B 曾子邦

    這套電影讓我回憶起我的故鄉。本來我不怎樣關心家鄉,但是看完這套電影,我便開始懷念家鄉,我還想回家鄉去看看婆婆和爺爺。我的家鄉有很多漂亮的地方,我有兩個表哥住在那裏,我回去的時候,經常和他們玩,他們都是我十分珍愛的親人呢!

    5B 嚴楚浚

    我最喜歡《天上掉下個UFO》這個故事,內容講述一名發明家,因為家鄉很窮,特意做了一架UFO來創建家鄉的特色,從而吸引遊客。故事情節十分有趣,讓我捧腹大笑。如有機會,我還想多看十次呢!看完這齣電影後,我也想為我的家鄉創建特色。

    5A 李鎮江

    我喜歡《我和我的家鄉》這套電影,這套電影用五個小故事組成。我最喜歡《神筆馬亮》中的馬亮。他不惜放棄自己的工作,犧性大好前程,來把自己的家鄉建設成度假村,為家鄉謀求福利。馬亮甘願為家鄉和國家貢獻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學習。
  • 國民教育講座
    為讓學生認識祖國,增強國民身份認同,學校為全校學生舉辦了國民教育講座。
    日期:2022年11月28日及12月5日
    講題:中國的56個民族
    對象:三至六年級同學
    主講嘉賓:國民教育學會梁炳華博士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講題:中國的孝道
    對象:一至二年級同學
    主講嘉賓:國民教育學會梁炳華博士
  • 2023 年 4 月 15 日:國家安全同樂日
    每年4月15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目的是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為響應這個特別日子,學校特別為同學報名參加聯校官立小學舉辦的「心繫家國・國家安全同樂日」。當天學校有二十多名學生到深水埗官立小學進行觀看展板及攤位遊戲活動。這些活動既有趣,又能提升國家安全的意識。活動完成後,同學都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盡公民責任,合力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電台拍攝特輯:https://youtu.be/GdmHve64vkg
  • 2023 年 4 月 15 日:415國安棋盤齊齊玩活動
    本校獲邀參加由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家安全人發展協會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合辦的【國家安全人人知——415國安大棋盤齊齊玩】活動。此次活動採用的巨大化遊戲棋盤將會打破世界紀錄,成為全世界面積最大的國家安全教育主題的棋盤遊戲。同學可以透過有趣的棋盤遊戲,學習國家安全教育的十六個範疇,增強對國家安全法的認識,明白保護國家的重要性。大會同時邀請了多個教育團體及制服團隊以隊制形式參加是項活動。經過一番努力,本校的隊伍在當天的棋盤遊戲中,榮獲季軍。
  • 2022 年 12 月 17 日:國情電影欣賞
    為讓《憲法》和《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從多角度認識國家歷史,成為愛國愛民的良好國民,本校參加了教育局舉辦的國情電影欣賞會。當天同學到九龍奧海城嘉禾The Sky影院,與其他學校的大使一同欣賞電影《我和我的祖國》。
    以下是《憲法》和《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觀看影片後的感想。

    6A 吳鶯

    看完《我和我的祖國》這部電影後,我對故事中的人民英雄至敬。沒有眾多國民英雄的貢獻和他們不服輸的精神,就不會有我們現在的和諧生活。令我最深刻的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第一次升上國旗的那段真實故事。當時,工程師林志遠不怕危險,在升旗前一天,將升旗旗桿上的阻斷球送到廣場去,他克服恐高的心理障礙爬上旗桿裝上新的阻斷球,讓升旗儀式的進行萬無一失。同時,我也被國民的熱心深深感動,當我看到那些國民不顧千里送來國家需要的東西時,我的眼淚在眼眶裏打轉!希望我們全國的人民,都不會忘記這些曾經為我們祖國貢獻的英雄!

    6A 陳卓熙

    《我和我的祖國》是講述中華近代發生的大事,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中發生了不少感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講述大大小小的民族英雄,為國家努力和貢獻,造就了今日強大的中國。我感到十分自豪,因為我生在一個強大的國家。
  • 2022 年 12 月 6 日:默哀悼念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於2022年11月30日在上海離世。全國追悼大會於12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本校亦於當天播放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生平事跡片段,全體師生於10時正,與全國人民一同悼念,默哀3分鐘。
  • 2022 年 12 月 5 日:「心繫家國」──憲法及基本法全方位學習
    為了增進學生認識國情,加強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本校舉辦了官立小學聯校活動──「『心繫家國』──憲法及基本法全方位學習」。是項活動通過參觀「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提升學生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以及一國兩制的重要概念。學生亦從參觀中,認識祖國及香港歷史事件,從而了解國家發展大勢,增加民族自豪感。
  • 國家教育展
    學校於11月份參加了由官立學校以「心繫家國」為主題而舉辦的「國家教育展覽:遊走展覽與科技.探索知識」活動。是項活動分兩個環節。首先,學生觀看展板,展板展示國家在文化、藝術、天文和地理等範疇的發展及成果。這些驕人的成就,能增加學生對中華民族的自豪感,從而提升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在第二個環節當中,學生通過AR擴增實境科技,回答展板內容的問題。AR實境科技活動,能提升活動的趣味性,也能使學生接觸創新科技,緊隨世界轉變的步伐。
  • 國慶日賀咭設計比賽得獎作品
  • 中秋節活動——猜燈謎答案
    五、六年級題目
    1. 孔雀收屏 ( 三國人物 )答案:關羽
    2. 五句話( 猜一成語)答案:三言兩語
    3. 正月沒有初一 (猜一字)答案:肯
    4. 一箭穿心 (猜一字)答案:必
    5. 舉重比賽 (猜一成語)答案:斤斤計較

    三、四年級題目
    1. 脫了紅袍子,是個白胖子,去了白胖子,剩個黑丸子。(猜水果)答案:荔枝
    2. 小時只幾個,老來沒幾個,最多三十二,你猜是什麼。(猜身體一部分)答案:牙齒
    3. 一字十三點,難在如何點 (猜一字)答案:汁
    4. 格外大方(猜一字)答案:回
    5. 無心的愛(猜一字)答案:受

    一、二年級題目
    1. 拿不出手 (猜一字)答案:合
    2. 山上還有山 (猜一字)答案:出
    3. 一百減一 (猜一字)答案:白
    4. 黑狗,不叫不吼 (猜一字)答案:默
    5. 兩姐妹,一樣長,酸甜苦辣她先嚐 (猜一種日常用品)答案:筷子
推動國情教育的活動:
  • 升旗及旗下講話
    定期安排升掛國旗及奏唱國歌,於升掛國旗及奏唱國歌後,透過「國旗下月講話」分享國家新近發展、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國歌/國旗/國徽的意義等不同題目
    • 升掛國旗(每天進行)
    • 升旗禮(每星期進行)
    • 國旗下講話(每月進行)
    • 開學禮、運動會、畢業禮等典禮上進行升旗禮
    由2022年1月開始進行實體升旗禮,由本校升旗隊主持升旗禮,疫情下每次均邀請不同班別學生參與觀看升旗儀式,以學習有關規範禮儀,並通過情境薰陶而提升學生的國家觀念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 中華文化走廊
    於不同樓層展示中華文化及國民教育壁布,讓學生加深認識祖國
    • 地下——國旗及國徽的認識
    • 一樓——中國傳統節日
    • 二樓——中國詩歌
    • 三樓——中國風景名勝
    • 四樓——中華經典德育名句

  • 播放國民教育影片
    定期在google classroom發放有關國情、國家安全及中華文化影片。影片部分由教育局提供,部分由本校校園攝製隊拍攝。
    • 10月:《我們的國旗、國歌和區旗》有聲繪本
    • 11月:《在生活中培養國民素養─國旗及區旗的展示》有聲繪本
    • 12月:認識中華文化影片─《中國茶》(校本影片)
    • 2月:認識中華文化影片─待定 (校本影片)
    • 3月:《國家安全 _你我要知》有聲繪本
    • 4月:《國家安全 _由家開始》有聲繪本
    • 5月:認識中華文化影片─待定 (校本影片)
    • 6月:認識中華文化影片─待定 (校本影片)
    每段影片設相關問題,學生以google form形式回答。為獎勵學生觀看影片及作答題目,學校設「國民教育狀元榜」,在下學期結束前,統計每級答題最多、最準確的3名學生,給予獎勵。
  • 認識國情學生網上自學平台
    • 透過P4-6學生自學平台,加深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
    • 「認識國情學生網上自學平台」
    • 為鼓勵學生多利用以上平台,學校在下學期結束前,統計每級取得最高分的3名學生,頒發獎品,獎勵表現優秀的同學

  • 參加《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
    • 計劃能增進學生對《基本法》的認識,並培養學生主動關心國家和香港社會的事務
    • 參與各項培訓計劃,包括:國情電影欣賞、「與法律有約」座談會及其他活動等
    • 《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須協助學校推展各項國情教育活動
    • 本年度6月9日,《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參加了教育局舉辦的戲曲中心大劇院粵劇體驗



  • 國家憲法日活動
    • 12月3日舉行升旗禮及旗下講話,旗下講話主題為:國家憲法日
    • 為促進學生全面認識《憲法》及《基本法》,本校安排四至六年級學生於11月29日至12月3日在閱讀課進行「2021『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

  •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紀念日
    為讓學生認識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本校於12月13日舉行國旗下講話。
  • 中華文化週
    1月舉辦春節及傳統文化活動,讓學生認識中國的習俗及文化
  • 參加2022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
    • 學生由5月23日至6月6日自行參加是項比賽

  • 舉辦「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校園展覽
    • 於7月5日-7月7日舉行
    • 全校學生觀看大型國家相冊,並進行「最難忘圖片選舉」、心意咭及工作紙

↑回到頂端↑